[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设计力量|林俊雄:设计理念应该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去出发

icon 2018-04-04 10:07:32
icon 0

摘要:1月15日,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战略支持的“设计力量”海丝文化之旅在泉州举行。

1月15日,由金牌厨柜、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战略支持的“设计力量”海丝文化之旅在泉州举行。香港知名设计师陈德坚,新浪家居华南事业部总经理冀静,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52泉州会长蔡沧洲、秘书长林俊雄,喜盈门(泉州)建材家具广场总经理刘升强,金牌厨柜研发设计执行总监林建旋,金牌厨柜渠道总监傅琳浩等嘉宾,与近600位福建设计师与会,进行创意与艺术的奇妙碰撞。活动后,新浪家居采访了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52泉州秘书长、香港众升国际设计策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福建省恒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林俊雄先生,就“设计力量”、“设计理念 ”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林俊雄林俊雄

  高级建筑室内设计师 

  香港众升国际设计策划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福建省恒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会员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全国理事

  福建省环境艺术设计协会  副会长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CIID52泉州秘书长

  黎明职业大学客座教授

  中国麦田计划志愿者

  2010 IAI AWARDS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住宅空间.优秀奖 

  2010作品刊登IAI AWARDS亚太室内设计双年大奖赛优秀作品集 

  2010作品刊登中国室内设计年鉴 

  2010第五届国(上海)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节“金外滩奖” 最佳居住空间奖 

  2009作品刊登中国室内设计年鉴 

  2009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建筑及室内设计节“金外滩奖”  

 新浪家居:对“设计力量”这个主题你是怎样理解的? 您觉得设计的力量源自什么?又是如何看待设计的价值?

  林俊雄:我个人是从两个方面理解“设计力量”的:一方面,设计力量代表的是真正的力量;另外一方面,“设计力量”代表的是泉州的设计力量;像今天举办的金牌设计力量的活动,在泉州这个城市落地。希望泉州的“设计力量”能为人类的整体的居住环境、生活空间等等一系列人居生活现状做出应有的一些贡献。

  “设计力量”主要是源自于设计的价值性。设计师的本质和医生、老师是一样的——是抚慰人类。设计师体现的价值当然也不亚于医生、老师。在国内的市场惯例底下,设计师在客户或者民众的认识当中,很容易被忽略了。如果能多些举办类似于金牌“设计力量”的设计师活动,让更加多的设计师参与其中。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或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整体要求都在提高。民众开始意识到设计在生活中的作用,无论是生活用品还是城市的改造,都离不开设计的“力量”。

  设计的价值可以从环保角度、适用角度、能源角度来说。时装设计师、工业设计师、产品设计师等不同设计领域的设计师其本质是一样的,他们都起到一个非常大的作用:通过设计作为语言,通过这些语音实现人类对于生活的需求。如:一辆汽车的某零件出现问题,这些问题通常不是出现在零件生产上的而是出现在零件的设计上的。一个产品、一个空间其价值都体现在设计上的。如果没有好的设计那就生产不出好的产品、好的生活。

 新浪家居:您是如何与金牌厨柜结缘的?对金牌厨柜的产品有什么好的建议?

  林俊雄:2006年我回到泉州后就开始接触金牌厨柜了。当时我工作的地方刚好在泉州金牌厨柜的附近。从2006年开始认识到现在,认识了很久。我和金牌厨柜的合作都是基于一些设计项目的配合。金牌厨柜作为一家本土的厨柜企业,在服务上和工程配合上都做得很好,每个客户每年都有售后回访。上述这些都是我从施工单位和客户的反馈得知的。

  现在是现代工业设计的第二次的工业革命,厨柜的发展也跟随工业设计的步伐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厨柜的发展是针对所有人们的生活方式,人们的生活方式一直在改变。所以我觉得应该更多的去搜集消费者的反馈,包括设计师的一些意见。而不是单一、直接的进行产品的研发制作,直接把成品呈现给客户。我建议金牌厨柜最应该做的是去搜集不同人们的生活习惯、生活需求,对产品进行优化。

 新浪家居:泉州文化历史深厚,独具特色,谈谈泉州城市生活的特色或者你在泉州生活的感受,这种特色如何影响泉州的设计?

  林俊雄: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从古代到现在一直是一个多元文化包容的城市。以前泉州当地的人通过海上到外洋打工,现在泉州当地的人与国外的联系也蛮多,不同时期都带来了很多国外的信息,令到泉州的文化是一个多元化的交融。泉州当地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色:比较看重人情关系;可能是地域性的关系,泉州人比较有人情味,重感情。但对于外来的文化还是很包容的。

  泉州的城市文化对于泉州的设计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设计北京奥运开闭幕式的视觉设计师蔡国强就是泉州人,他就带比较明显的泉州文化背景的特色。泉州遗传着很多古籍、古建筑、古景点,这是国内很多城市都没有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泉州的水土的熏陶下,泉州人有了先天的优势,再去研究,成绩比较突显。泉州人就像闽南说的一句“爱拼才会赢”,很多人都会往外走。国内的很多大城市的设计师、建筑师,很多都是泉州人。

  新浪家居:您在泉州工作了多久?您感觉泉州的设计界的现状是怎么样的?

  林俊雄:从2006年到现在应该有12年了。2006年我回到泉州时,泉州还是一个小城市,行业内的设计师比较少交流。经过了多年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的活动,通过行业内一些比较活跃的设计师的带动,慢慢的大家与外界的交流就多了。以前设计师都不收设计费的,但现在我们都收取设计费用的。所以说现在整个泉州设计界的气氛非常好,设计师们一直在提高自己的设计能力。客户开始认可收取设计费这种行业行为。我觉得这一点就是这几年最大的改变。

  现在,泉州的设计界的交流非常多,不存在行业内的设计师是竞争对手这种观念。那个设计师出了一个好案例,设计师们都会帮着分享朋友圈。我觉得整个泉州的设计界是非常包容的,交流性性也很强。

  新浪家居:请问您从业多年来的设计理念是什么?您是如何在您的设计案例里体现您的设计理念的?

  林俊雄:所有的设计都是为人类服务的。设计理念应该是站在客户的角度去出发,而不是站在你自己的角度去出发。由于地域的原因,不同地域的人的生活方式是不一样的。设计理念还是应该满足于人性的需求,体现在形体、色彩、空间等内容上;一个设计作品会有两方面的呈现方式:一方面是设计师;一方面是客户;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什么样的客户住什么样的房子。”客户尊重设计师对于房子专业性的设计那最终呈现出来的效果会非常好的。无论客户的身份是什么,与设计师的沟通必须是平等的,这样设计出来的房子才有更加好的效果。

  新浪家居:在您工作多年里,那个项目的设计过程是最深刻记忆的,过程是怎样的?

  林俊雄:我们就谈谈我刚完成的一个项目吧。这个项目的客户比较喜欢去旅行,在旅途中买很多东西。如:抱枕、手工艺品、云南绣片等;我们用了很多时间去把这些物件进行归类,让客户的这些旅行的记忆及分享可以在房子里呈现出来。最后我我们做的最多的是把他的藏品放在柜子了展现出来。

  项目是在山上,山上风也比较大。我们需要考虑房子内外的整个空气流动,包括:空气动力、照明等自然因素。所有的家具也是我们去设计的,植物、软装这些我们都整体的进行了搭配。

  感受最深的是在色彩的运用部分,让很多人都产生了共鸣。色彩的颠覆性的很强,很多的颜色是没有人敢用的,在这个设计的过程中也会受到一些阻挠。但最终在客户的配合下房子还是很好的呈现出设计的效果。很多时候,客户的坚持是非常重要的。


标签: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